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忘了打! 手感問題 - 間隙 Gap

各位抱歉
前兩天打的基本性能的文章中,我忘了介紹最重要的間隙 Gap
所謂的間隙,就是指兩個球體間的距離,通常我們是不考慮"回收阻尼器"的喔
間隙一般都是指A區之間的距離,這點要特別注意

兩個球體肉眼清晰可見的距離就對了
一般來說,我們大部分使用的1A溜溜球都是使用上一篇提到的YYJ規格的軸承
他的尺寸是6.35*12.7*4.76,寬度是4.76mm
一般人可能認為間隙的極限頂多就到軸承的寬度也就是4.76mm了,或著是更窄
但別忘了我昨天介紹的回收阻尼器,若搭配回收阻尼器的設計
並讓回收阻尼器與軸承中間重疊0.1mm,這是為了以防線掉入球體上的軸承座中而設計的
那這樣間隙的極限就可以來到4.76 + 0.3*2 - 0.1*2 = 5.16mm
所以間隙要超過軸承的寬度是輕而易舉的,但不是每家廠商都會這麼做

因為間隙是影響"基本性能"的最大因素,若太寬的話則會很不利於回收
若考慮一家廠商的基本性能,那每個因素的影響力排名是
間隙>軸承>回收>A區>回收阻尼器

現在各廠商幾乎都是用矽膠作為回收系統,所以差別並不會差很大
但間隙影響最多,再來是軸承的滑順感,A區因為關係著上線後的摩擦力
最後是回收阻尼器,因為很多人都沒注意到這點,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等到回收凹下去後
回收阻尼器的腳色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對於我而言,判斷一家廠商是否專業就是靠我這次所提到的基本性能
基本上,最好是用可以讓間隙到達4.5mm以上的軸承,所以寬度只有4mm的小軸承就淘汰了
至於大軸承(YYJ)或小軸承(Hspin)就因人而異了
間隙就更不用說,若在4.5mm以下,應該現在的玩家都會覺得卡
回收就因人而異了,但很明顯的,超大片的回收不是目前的主流,畢竟我們大家也都發現其實它用不太到
A區這點看個人,有人喜歡零式A區,有人喜歡有小A區,大A區我個人是不喜歡,但還是有少數廠商在做
回收阻尼器這最重要了,我認為一定要有,若沒有那這顆球就不值得購買

一個好的廠牌,就會有自己研發出最好的搭配,創造出良好的基本性能
對於我而言,或是對於一個專業的玩家而言,應該早就要意識到,現在已經沒有所謂好不好用的YOYO了
因為大家討論的大多數只是"獨特性能"而已,也就是外型,外型是很容易變動的
而基本性能才是重點,基本性能搞好了,就可以靠之前提的五個量來設計出各種手感的YOYO
手感只有適不適合,而沒有好不好
但基本性能這塊才是決定這一系列的YOYO是否好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