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研究方法 - 質性分析與量化分析

在討論溜溜球之前
不對,應該說在討論所有東西之前,我們都應該有個基本的認知
就是我們必須先確定現在討論的基準是甚麼,要不然討論到最後會變成雞同鴨講
我相信這點大家應該都不反對吧?

所以在討論溜溜球的原理、知識之前
我必須先向大家介紹兩個主要的分析方法,也就是今天的重點
質性分析與量化分析

關於質性分析與量化分析的一些簡單的知識我們可以輕鬆在GOOGLE上找到
下面這個網頁也有很完整的解釋
http://www.rkb2.com.tw/Research.asp

我這邊幫大家做了簡單的解釋
基本上來說呢,所謂的質性分析、質性討論,就好像我們一般的談話一樣
言語中多一些"感覺"在裡面,例如這水果蠻甜的;他長得好可愛;這看起來好有霸氣...
多半的質性分析我們都可以再討論者彼此之間找到認同點,大家可以認同差不多的質性分析
但也有不少的質性分析我們無法互相認同,例如泰國人吃的比我們辣,所以我們辣的感覺與泰國人不同

而量化分析的特點很簡單
數字,明確描述目前的數量,不會有模稜兩可"大"、"小"形容詞
單位,完整解釋數量的意義,例如一顆、cm、Kg等
狀態,利用上述的兩項來做一個完整的邏輯敘述,例如在華氏24度時,長度為12cm


在我們做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必須先搞清楚我們現在的目的是甚麼
這是台灣教育一直沒有告訴我們的真相,台灣教育只教我們一直去解題,解到最後連自己媽媽是誰都不知道...

今天大家對溜溜球的原理有疑問,就是希望可以尋求方法獲得解答
若這個方法是我自己的感覺,那我想這個方法只有對少部分與我有默契的人才能了解、對他們才適用
但若我們統一了一個量化的方法,那我相信任何一個了解此方法的人都可以自這之中尋求解答

若今天我們都以質性分析來寫食譜
加入一些鹽與少許的糖,醃漬一段時間,再放入烤箱已稍高的溫度去做烘烤
差不多的時候拿出來擺盤,這樣就完成了
我想根據上面的食譜來製作,只有少數幾的樂透彩得主能夠做得與作者預期的一樣...
這讓我們了解到量化分析的重要性

質性分析與量化分析講簡單一點,就好比
不讀書與讀書,因為你必須要讀過前人的規定你才能夠了解每一個量的定義
嘴砲與裝學問,質性分析你就算甚麼都不懂,你也可以用自己的話語來表達你自己的感覺,表達得跟神一樣都行!
群眾暴力與極權統治,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質性分析中往往都必須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才可以稱為是"正確的",可是難道那些少數人的"感覺"就不是真的嗎?
量化分析中的定義往往都是那些學術地位較高的人所奠定的,所以這也變相地成為了另一種極權統治!


但質性分析與量化分析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畢竟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問題太過複雜,無法用目前我們人類所研究出來的"量"來做說明
例如人類的心理、表演、藝術
但是溜溜球大部分的問題都絕對沒有像是人類心理問題那樣複雜
所以我們絕對沒有藉口不用量化分析來了解它

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會去尋求"知識"來為我們做解答
我相信知識絕對不是只給我們自己看得懂而已
知識的重點在於傳遞,不論是空間的傳遞,還是時間的傳遞
但是時空、文化會讓我們彼此間的用語、感覺不一樣,這會讓我們彼此間傳遞質性分析時會有誤差
在短時間內面對複雜的問題我們可以先用質性分析探討,例如心理問題
但長久下來若我們要完整的解釋這些問題,我們最終都必須用到"量化分析"

可惜很不幸的
目前溜溜球界中的介紹與討論大部分都是質性分析
這會讓有問題的我們不知道從何去追尋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

下次我將正式向大家介紹在溜溜球中常見的"量",也就是量化分析的根本
而我會用簡單的物理來解釋這些量

直徑、寬度、重量、軸向角貫量、徑向角貫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