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甚麼是手感? 基本性能與獨特性能

前一篇所介紹的"物理量"是影響每顆溜溜球獨特的手感、獨特的性能的關鍵
但還有另一些東西也會影響溜溜球的性能,由於每家廠商都有自己作法
所以我稱作這種性能是每家廠商自己的"基本性能"

甚麼是基本性能呢?
其實就是一家廠商用自己所使用的標準設計與零件
不論他有些甚麼樣的外型設計,他都會使用這些標準設計
就如同YYJ都使用自己YYJ規格的軸承,也就是R188ZZ軸承,尺寸是6.35*12.7*4.76mm
而YYJ也都會使用統一規格的回收尺寸,這樣才能減少開銷,因為矽膠回收這種東西一次要做很多的

那我們來看看那些主要的設計或零件會影響基本性能吧


1. 滾珠軸承 Ball Bearing

一家廠商通常都使用統一的軸承
就連軸承的來源、品質都是一樣的,所以軸承的好壞、滑順直接影響溜溜球空轉的表現
但除了軸承品質以外,規格也是會影響性能的,例如Duncan早期的較小顆軸承的規格,甩起來感覺就是與YYJ不一樣
原因是因為我就好比用繩子在扯軸承的最外圈一樣
軸承越大我們所施予在YOYO上的力矩也越大,而軸承越小力矩也越小
但這與性能講起來有點複雜,若以YYJ規格為基準
那我目前只能說YYJ的規格在做線上招時會比較滑順,甩動空轉時YOYO會向前跑
而比YYJ規格小的軸承可以獲得較高的轉速與回收靈敏度
講簡單一點是同樣線的長度可以讓小軸承的YOYO轉更多圈,且小軸承的扭力較強,故回收較強,雷達2A球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軸承的規格對於軸承性能的影響
基本上軸承越小顆它的負荷轉速也就越高,意思就是阻力越小,所以可以承受更高的轉速
而軸承越大顆它的附載重量也就越重,別小看我們甩下去的動作
其實繩子拉直的瞬間,那時候對軸承的徑向施力(直徑方向)是很大的

但以上的說法是針對同一家軸承廠商而言
意思就是說,其實有些廠商會做與其他家同樣的規格,但是內部使用不同尺寸的珠子
因為上述的兩個部分,都是受到珠子所影響,珠子越小組力越小,隨之也不耐重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YYJ原廠的軸承是八顆大珠子的
DIF的軸承是八顆小珠子,明顯的DIF的軸承比較順、空轉比較久
而悠九的軸承也是使用小珠子,但考量耐用度的問題,所以採用十顆小珠子,且還有特殊處理
但我必須說句實話,溜溜球的使用條件對滾珠軸承來說是錯誤的,因為我們不上油來保護他們
真正在機械上滾珠軸承都必須要上油保護,但我們溜溜球沒有
而隨著軸承越順、阻力越小,其實也代表著它越不耐重,也就是越不耐用
因為每次甩下去的瞬間都是對軸承施以極大的徑向力
悠九的軸承雖然滑順,但嚴格講起來卻不耐用;耐用的軸承通常卻都不滑順
就好比F1賽車並不耐撞,這種事情我們必須去取捨的

2. 回收系統 Response System

回收系統我相信不用多做介紹,大家都很瞭解回收系統有哪些設計

若單以1A溜溜球的矽膠回收來說
影響回收靈敏度的有回收矽膠內徑、外徑、厚度及硬度

內徑直接影響著與軸承緊密的程度,若矽膠回收內徑越小,就與軸承越緊密,回收也就越敏感

外徑則是決定著整個矽膠回收的面積,就好比賽車輪胎的寬度一樣
但我曾經做過測試,把矽膠做到很寬時,其實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只有內圈一小部分有比較明顯的磨損而已
其餘都是要長時間使用才會磨損到,因此大面積的矽膠性能如何就看個人喜好了

厚度,有些人會很好奇厚度怎麼會影響回收的靈敏度
先講實際的例子,仔細觀察甩尾賽車子所使用的輪胎,與直線加速賽或F1的輪胎厚度
你就會馬上發現,明顯的甩尾賽都會使用較硬且較薄的輪胎
原理很簡單,講簡單一點就好比彈簧的長度一樣,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理想的彈簧,故彈簧勾住一個很重的東西並拉動時
較短的彈簧很快就會繃緊,最後斷裂,這就好比甩尾胎一樣,很快地就打滑
較長的彈簧不會那麼快繃緊,可以死死的抓住物體不放,就好比F1輪胎一樣
不過這只是簡單說明,並不是真正的實際原理
實際計算起來,矽膠回收的厚度與寬度一樣是有極限的,意思就是當超過一個厚度的時候,再厚都沒用

而現在悠九也開發到特殊設計厚度的矽膠,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這東西用在劍上面是怎麼樣,相信只有你們使用者最清楚

硬度的感受大家或許沒那麼深
這也好比甩尾胎比較硬一樣,硬的材質會有比較差的抓地力、摩擦力
這也是為什麼MOTO GP機車輪胎的胎壓大概只會到60PSI,較軟的輪胎可以提供他們更好的抓地力
同樣的矽膠回收也是這樣
不過市面上矽膠回收的硬度都差不多,最明顯可以察覺的就是填充矽膠的硬度通常很低
若你有自己用過填充是矽膠你會發現它們回收時真的咬得很緊,但也伴隨著兩個缺點,磨耗快、填充麻煩



3. A區

這個名稱說來好玩了
這是我在很久以前打了一篇無聊的文章中所提到的名稱 http://6yo.org/f/viewtopic.php?f=13&t=21291
因為我不想用一個太長的名字來稱呼這個部位,所以我就叫他A區
後來這個名詞傳到對岸,現在對岸的人都稱這個地方叫做A區

究竟甚麼是A區?
看下面這張圖,所謂的A區就是指線回收的部分接觸到球體整個平面的地方
也就是在回收外面那一圈平面的地方


大部分廠商的A區直徑大約是22mm左右,也有廠商喜歡做對岸稱呼的"零式A區",像是日本的YYR
意思就是在回收外面他沒有這個平面

較大的A區
YYR零式A區


A區的影響可有趣了
較小的A區可以避免再做線上招的時候,由於線與YOYO不平行,導致線與YOYO摩擦
而較大的A區可以給你比較穩定的空轉,也可以讓你在做再生技時更好做

我先解釋穩定空轉的部分
穩定空轉的意思就是,由於線捲在YOYO裡面都是在A區中
不會像零式A區一樣最後線都會捲到外面,所以現在抽動的時候溜溜球會比較穩定
而摩擦的問題與所謂的再生技,最好的例子就是雷達
雷達很難做線上招,但卻很好做再生技,就是因為他有超大的A區

不過A區的問題也可以透過一些特殊設計製造所謂的虛擬A區
讓YOYO的性能有所提升,像是下面這種常見的設計


4. 回收阻尼器  Response Damper

這個名詞大家可能是第一次聽到,它在溜溜球上也非常不易被察覺
不過它影響手感的能力可是不容小覷


有沒有人注意過,軸承旁邊有一圈比矽膠回收還高? 但不是矽膠回收凹下去喔,這一圈也比A區還要高
這就是回收阻尼器

我通常也以回收阻尼器的設計斷定這顆溜溜球或這家廠商值不值得購買
回收阻尼器是很久以前就有的東西,若新設計的YOYO中沒有這個基本的設計,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我們先來說說它源自於那裡吧
回收阻尼器的設計是源自於我們偉大的廠商 YYJ
但當時它的使用方式與現在並不相同,它把軸承旁邊一圈做得比較高是為了適當的卡住它當時的橡膠環(O-ring)回收系統
當是並沒有所謂的矽膠回收,但後來有人開始使用填充式的矽膠將它灌在YYJ的回收凹槽中
從此設計溜溜球的人就注意到,若這一圈有特別凸起來就可以讓YOYO用起來更滑順

它的原理及用意很簡單
就是凸起來的這一圈會在你做線上招的時候避免你的線一直摩擦到回收
這與雷達的膠托類似,改2A的人最清楚了

回收阻尼器有兩個尺寸影響著性能,它的粗細與凸起來的高度
一般的廠商大部分粗細是1mm,高度則是0.3mm,並在外側修一個小圓角,讓線摩擦比較順一點

但每家廠商還是有自己獨特的設計
例如我所負責的悠九系統中,我的回收阻尼器的設計就與其他廠商不太一樣,但我無法提供精確的數據
在我的設計中,粗細略小於1mm
這使得我的溜溜球在使用舊線時會卡卡的,但使用新線時可以獲得最好的回收靈敏度,也一樣滑順
這符合我當初的目標,我的目標是要設計比賽中表現最好的YOYO,而不是針對舊線去做設計的
所以有些玩家可能已經發現了,悠九的球在使用舊線時總是會比較卡,那就是這個原因
你也可以同樣用新線,在低轉速的時候測試其他廠牌與悠九的回收能力,這樣你就會了解我堅持的目標是甚麼


總結

每顆溜溜球看起來都很相似,但你真正仔細研究過你手中的夥伴了嗎?
很多這種小細節都在決定這顆球的手感
或許你對從來沒有用過的球有無限的好奇與疑問,但透過這些細節
你就可以更加瞭解、預測一顆你沒有用過而你想嘗試的溜溜球

在這邊要先對2A玩家說聲抱歉
由於2A的YOYO是最不一樣的,討論起來很複雜
未來會有一篇專門討論2A的YOYO

下次我要介紹的與性能、原理比較無關
而是希望讓大家了解選擇溜溜球最要不得的心態
來了解甚麼是真正的優點與缺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