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對台灣製造的一點心聲,希望你我一起支持

以下同樣的文章我是貼在一個國內的BB槍論壇
內容大概是我的副業與BB槍的市場,以及一些我的興趣在台灣的市場
所看到的問題




小弟我副業是從事一個在台灣非常少人的領域
雖然是這樣,但我敢說在這領域中,以研究來說
在這全世界我不會排到第五名以外

在台灣玩溜溜球的人非常少
專業的玩家我怎麼算大概也就兩百人吧
剩下是一些家境比較小康以上的,願意給小朋友買高級玩具,但又不深入玩的家庭
最近剛結束台灣的溜溜球比賽



我想說的是
在台灣研發產品真的不容易

小弟我偶爾會碰槍,在BB槍這領域也有不少台灣廠商
但相信大家都比我了解這些台灣廠商在台灣論壇上的評價...

說實在的
我們台灣比較小,資源比較少,人口也比較少
做的東西起步也都比國外晚

很多東西都是我們看到國外有這領域、東西了
我們國人才會想說來研究改進

有人會問說,那為什麼不是台灣先研究呢?
產品、設計、研發是一個需求論,不太可能無聊到沒有人有需求,設計者就去研發
所以以台灣這樣較少人口的狀況來說,需求當然會比較少一些
自然我的產品就會晚國外幾步

起步已經比別人晚了
可是我們的消費者卻常常刁難廠商 (抱歉,這是我所看到的)

消費者總是希望台灣廠商就該賣台灣消費者便宜些
確實是可以阿,扣除"關稅""國外零售的利潤",台灣廠商確實可以賣便宜一些阿
但別忘了,整個東西有15%甚至以上的稅要繳啊!
而且廠商也是要養家活口的壓!
若消費者認為廠商賣低價、甚至是免費送東西合理
那是不是老闆也要認為廉價勞工、免費勞工是合理的?

而且我們消費者也常常以非常高、超級高的門檻來檢驗國內廠商
國內廠商比別人起步慢,還賣得比較便宜也就算了
這樣的價位還要被消費者第一眼就已超越國外的標準來看
每次我都只會很驚訝的回答,想不到你們這麼抬舉我
拿我跟國外比.... 把我當國際級水準
 而我只是第一次做...
這樣合理嗎?
若我第一次做就可以做得跟國外一樣,那豈不是代表兩件事情
第一 我真是天才
第二 國外廠牌是廢物,我第一次做就追上了... 那買廢物的人是?

面對台灣廠商盡可能罵,面對國外的廠商盡可能的吹捧
這就是所謂的ㄈㄈ尺吧?

看到有些國內廠商在這樣的環境下
還可以堅持自己,一再的進步、研發
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值得佩服、支持的一件事情
尤其是小弟我最喜歡的ACR最近要出了,這我一定會支持

雖然日後可能會發生一種也是蠻蝦的狀況
就是當台灣廠商出新品、加強版等等時
消費者又會罵,當初是賣來騙錢的,或是要免費升級

各位大哥拜託
難道你們希望花了一次錢以後,這世界就不再進步嗎?
還是你們希望廠商收了一次錢以後,所有東西就這樣了,不要再加強了?
還是你們認為有可能,廠商第一次賣就聰明到知道怎麼做就是最好的,無法再更好了?
若廠商這麼聰明,那幹嘛來賺這辛苦錢?
若應該要給你免費升級,那誰來幫他繳稅?
免費升級合理,那廠商是不是該多請一些廉價勞工?

在我從事了這副業一陣子後我注意到一個小問題
其實台灣的經濟就只是惡性循環而已
誰開始的我不知道,或許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
不過就是有個人想要便宜的產品,所以廠商就想辦法cost down
但消費者想要更便宜的產品,廠商就只好請外勞,或是剝削勞工
導致這整個惡性循環
至今我的溜溜球產品都還是堅持給台灣的工廠、台灣的師傅加工
雖然這只是微不足道的幾萬塊,但若我給了大陸加工
那就代表這個月有一位台灣人領不到這幾萬塊
不是說誰一定要付這惡性循環的責任,也不是說要抓出元兇
而是你我今天都有能力,那何不讓問題就在我們面前解決
還是要繼續選擇將這問題擴大,也一起成為幫兇?

我覺得有很多問題都值得我們去思考
我只單純站在一個同樣是開發者的角度來看
我真的必須得要說

台灣廠商辛苦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莫忘初衷
說真的,在台灣這樣的法規、加工環境
我們台灣廠商非常非常的幸福

但在這樣的市場環境,我覺得沒有好到哪去
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台場都會往國外走

希望大家未來在批評台灣廠商的時候可以多先想想
你的批評或許是它進步的動力,但你的支持絕對是它進步的動力

廠商要的是建議,而不是批評,更不是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