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有沒有可能讓溜溜球與你一起成長?

有沒有可能讓溜溜球與我一起成長?
這個問題在我國三時就出現了,若有一顆可以與我一起成長、進步的溜溜球那有多好?
我只的可不是我個人的成長喔,而是溜溜球的性能隨著我的技術變化



直到差不多我高二、高三的時候
溜溜球界開始流行這種在YoyoJam的溜溜球上使用這種"填充式矽膠"來當作回收的材料
填充式矽膠的硬度非常軟,也就是說他回收的手感非常緊,但磨損也快

不過這種填充式矽膠剛好就是我國三時那個問題的答案
填充式矽膠非常麻煩,大概認真玩一個禮拜就要重新弄一次
比較注重的玩家必須先把溜溜球上原本的矽膠挖掉、清理乾淨,再填充進新的
並且刮平,還要等他乾,最少要八小時
但矽膠剛乾的時候,溜溜球會非常的靈敏、不好使用
不過用了一陣子,溜溜球就會非常的滑順、但是又好收


這整個必須愛護、清潔、細心、等待、磨合的步驟
就好像是我們人生的成長過程呀!

根據過去的經驗法則,與我的計算
確實是矽膠內側較厚、外側略薄的時候,會比統一厚度還要來得有效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的填充式矽膠回收可以在磨合一震子後就達到超棒的手感

因此
我也想要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創造一個可以與我們一起成長的溜溜球

怎麼說呢?
試想,我們才拿到一顆新的溜溜球,對於這位新的夥伴還不是那麼了解
又怎麼可能發揮他全部的能力呢?
所以我想這個成長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我做了塔型回收系統
參考以前多家廠牌的設計,發現其實矽膠回收根本就不需要背膠,所我捨去的背膠
但我維持了以前那種矽膠回收內圈較厚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們矽膠回收量產的關係還有溜溜球回收凹槽尺寸配合的關係
我們不可能做到剛剛好,所以我也只能保留那種讓他凸起來的感覺

這就是我們悠九現在的塔型回收系統
你拿到新球的時候,你必須先習慣他、磨合他,等到你們兩個彼此都熟了以後
才能發揮全部的性能


而這時也剛剛好
塔型回收系統的內側被磨到略比回收阻尼器低0.1~0.2mm
而外圈依然是比較薄的狀態,這個時候最剛好!

至於一般的矽膠膠貼,由於厚度都是一樣的
所以不可能創造出這種內圈後度略厚的手感
而大家也會注意到
其實矽膠回收最主要的就是內圈,所以往往是內圈先凹進去
當你要替換塔型回收系統矽膠的時候,你只需要替換一邊
這樣只要短時間的磨合,馬上就可以到你習慣的手感

溜溜球不只是一個玩具,也不是收藏品,更不只是一個器材
他是我的夥伴

希望透過這小小的動作
能夠賦予它真正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