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最有意義] + [最稀有] PXY


這一顆是我在2008年初完成的PXY01
上面並有世界溜溜球1A組冠軍(1A最多次,2012年冠軍是他) 鈴木裕之的簽名
所以不但有意義,還非常的稀有
以下再對這顆球作深入的介紹



世界溜溜球冠軍 鈴木裕之
PXY是Pre eXtreme Yo-yo的縮寫
很多人認為這只是某科溜溜球的代號,像是早期的PXY01、PXY03
但實際上,PXY這整個計畫真正的原意
是將我在機械科系上所學的所有相關課程,轉為設計溜溜球的一個完整流程
好比機械設計、動力學、製造設計學、製造學等,全部轉換成在溜溜球領域上所直接可以使用的
左PXY06,右PXY03

溜溜球不是有甚麼需求設計甚麼就好了嗎?為什麼需要一個完整的流程呢?

由於溜溜球發展的時間還不夠長,也沒有一個標準的方始可以來說明
所以以下用汽車來舉例
可能有客戶在試駕過公司的新車後會說 "我覺得要再快一點"
當客戶講完這句話,工程師該做甚麼反應?
提高車子極速? 提高電子限速? 改變檔位齒輪比設定? 還是?
其實客戶不是那麼懂汽車,客戶更不可能會很深入的瞭解汽車相關的原理、關係
更別說是汽車的設計與組裝
或許客戶只是希望車子輕一些,讓加速可以快些,過彎靈活一些
又或著客戶希望能有更大公升數的引擎,讓車子馬力可以再更大一些
但到底是哪一個呢?

所以這個時候工程設計部門需要有很完整的流程
幫助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客戶的要求
因為客戶的要求只是言語,但工程師必須藉由理論把這些言語實現
這就是流程的重要性
簡單來說,設計溜溜球的流程大概會像這樣,但其實大部分領域都是大同小異的

溜溜球設計流程
這個流程沒甚麼
真正厲害的是要了解客戶,也就是玩家、一些專業的玩家口中所說的
到底甚麼是紮實感? 速度感?
難道紮實感就試做一顆實心的溜溜球給他嗎? 哈哈,當然不可能

通常我會跟玩家說
你隨便說你要甚麼,但是要像以下這種說法
OO直徑、OO寬度、OO重量,有點像是OXO球的手感,但是要XOX球的外型加上XOO球的那種設計感覺,最後再加上一點我現在給你的這張圖

越是這樣明確,我就可以把他心中的球做出來
每顆球的手感,其實就是他重量分配的問題而已
而外型? 呵呵,在我這邊外型向來不重要,因為對我而言外型不會讓你拿冠軍
先把你心目中的球、手感做出來再說,外型可以慢慢細修

整個PXY設計流程架構越來越龐大
從早期只能負擔1A、3A球
到現在5A、4A也都不是問題,尤其是在4A兼顧動力學與材料力學的部分
這部分花了非常非常長的時間,我自己都覺得我是神經病

YONITY 悠九 4A球  風
有些人設計4A球會像他設計1A球一樣,把重量都放在最外圈
但是以物理學轉動慣量來說,這樣空轉慣性會太大(4A球直徑太大的關係)
加上4A發球的姿勢本來就與1A不同,這樣反而造成4A球發球後轉速過低
所以風才把重量環設計在較為內圈的地方,也造成那個地方在造型上有凸出來一圈
實際上不是為了造型設計,而是為了動力學的考量

外框的厚度是經過研究、分析的
在電腦裡面不斷的測試這種材料要做到多薄,才能兼顧彈性與強度
彈性是有了,可以讓這種4A溜溜球垂直彈起來,輕鬆救球

拜託,別再拿那種外框是"軟膠"、"橡膠"的 溜溜球來跟我比
若你認為他跑走與這種彈起來是一樣的,那我建議你馬上按上一頁離開
這邊的程度對你來說太低了

但說強度也不敢說多強,只能說堪用
很多人會誤解"強度"、"耐摔"這種字眼
耐摔並不是告訴你,你可以無限制地摔它它都不會壞
若真要這麼好,要不要你做一個我來試試? 
就好比防彈衣一樣,請問你要穿著讓我開很多槍嗎?
第一下、第十下摔下去沒事,就已經代表它並不是"強度不足"了
剩下的你必須好好愛惜這顆球

汽車有安全氣囊,所以你可以在路上橫衝直撞
這句話對不對? 就交給聰明的你來自行決定


PXY01在2008年有製作極小量分享給台灣玩家
價格實在是出乎預料的高
這也是為什麼當時我製作溜溜球的動作特別慢


這世界上一共有五顆PXY01沒有做陽極處理
其中一顆拿去給鈴木簽名了,所以是稀有中的稀有阿


右邊的是傑mk2的Prototype
但在我PXY資料夾中的編號其實是PXY26
沒有錯,已經到26了
你可能會說可是悠九沒有出這麼多球阿
PXY只是設計溜溜球的一個流程而已,每一個編號代表完全不同的目標
有很多目標、計畫,但不是每一個都適用於現今的市場,或是我目前有經濟能力可以負擔
所以就先做PXY26 傑mk2囉
搞不好哪天編號會到三位數...  那我可頭疼了


PXY01的形狀大概是這樣的
基本數據是 直徑52 寬度 41 重量66
且要有側軸,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出空轉慣性最大的球
外型要求必須要多一個斜面,避開與線的摩擦
我設計PXY01這顆球的那個時代,當時的YYJ球都是超大的A區設計
而且並不會再溜溜球的側面多加上甚麼形狀

使用的軸承是5*11*5小規格的軸承
很多人問說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在當時我的看法是,同樣線的長度
可以讓較小顆的軸承轉更多圈,所以溜溜球剛下去的時候
轉速會比大軸承還高,我當時是這樣想,事實也確實是這樣
但因為小軸承半徑的問題,會讓溜溜球空轉的時候往後側跑
大多數的人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後來我就都做YYJ軸承的規格了

至於對於有人說PXY01是Xcom的全金屬版... 痾...
就算只會看外型,也請看得仔細點嘛~ 呵呵

2010年 與鈴木合照,手上的事PXY01與Phenomizm
2010年鈴木第二次來台灣當裁判帶了一顆很會彈的4A球
讓我在我的PXY設計流程中加入新的4A球需求
就是要可以原地彈起的功能,而不是只是保護但會跑走的功能 ><

會不會摔壞對我來說不是首要,只要在適當範圍內不會摔壞就好
我並不去求一個永遠都摔不壞的求
因為對我目前的設計理念而言,舞台上的需求才是首要
你不會在舞台上摔求摔一百次,或是重摔它一次
你絕對會在舞台上小失誤掉落地面,你希望你的球馬上跑走、完全救不起來
還是能夠讓你救起來減少扣分?  這見仁見智
哪天有人告訴我它需要一顆性能沒那麼好,但是要摔不壞的4A球時
我會在我的PXY計畫中再添加一個新的編號,專為他處理這個需求

至於2A的部分就太複雜了,還在努力當中
2A球光是分析球運動的軌跡問題都是一大難題
軌跡都不知道,那要怎麼決定2A球要怎麼設計?
所以就算我現在設計2A球也只是一直去try and error而已

這就好比
連機車過彎傾斜角度與輪胎-地面磨擦力、速度、過彎半徑的關係都不知道
就說要來設計機車在過彎的某個關鍵機構
這樣會不會太....  


早期的PXY01、PXY03,還有更早的PXY00
我都已經密封收起來沒有再拿出來過了
只有這次拍照的時候還把鈴木簽名的PXY01再拿出來

整個Pro eXtreme Yo-yo、PXY01的介紹大概是這樣吧
要深入可以再更深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